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

Facebook帳戶復活後記(下)

這個後記,還未寫完,今天另一個言論更大膽、活躍於網絡多年的評論員林忌,又被檢舉。這次懷疑因為發帖內容出事,但一如既往,Facebook的處理非常黑箱,你根本不會知道真實原因是什麼。正如潘小濤接受《蘋果》採訪時說:「衰咩都唔知,而且無得上訴。希望Facebook增加透明度,公開他們的規則,包括多少投訴方會處理,投訴人身份和理由等。」

我想,Facebook也是不會理睬。

延續上篇後記,說到第三點,是關於言論自由的。帳戶被封引起很多人關心和轉發,那不是我個人有甚麼獨特之處,而是整件事太荒謬太恐怖,但當你看見近年香港發生的事,加上書店失蹤五子和電影《十年》後,這些事也未必是天方夜譚了。

大家可以清楚看到,言論自由(還有法治、民主、人權和其他自由和權利)是非常脆弱的,即使憲法(基本法)列明,獨裁政權想破壞,自有其意想不到的辦法。李波事件簡直是「翻臉不認人」,當權者及其鷹犬完全把契約精神丟棄,跟你耍流氓耍無賴,憲法法律,不管就是不管,吹得我脹咩?我失去了幾天發言權,感受真的很深——一種習以為常的自由突然被剝奪,是非常痛苦的。我很希望大家意識和明白,我們必須珍惜擁有的自由,不要拱手相讓,要全力保護、捍衛。也希望年輕一代明白,不要習慣被剝奪了自由的環境,多思考,多認識自己應有的權利。一個社會最可怕的是:人人活在籠牢,卻覺得那是常態。

第四,和第三有關,就是Facebook的實名制。實名制有沒有問題?如果在美國,我相信沒有問題,但如果在大陸或不斷受其壓迫的香港,問題就很大。

實名制本來是要保護使用者,但在某些社會條件下,能造成削弱言論自由的客觀效果,甚至成為當權者的打壓工具。這次我應該是被REPORT(我當然無法知道,Facebook對此一向三緘其口)沒有使用真名(如前所言,我在工作和媒體上用筆名遠遠多於真名),而這種經驗很多人都有。問題來了,如果我發表了一些違規違法的言論,例如發佈色情照片,那麼我被投訴,被停帳戶,邏輯很清晰(雖然透明度係零),完全不可能有任何怨言。但如今是,我發表政見,惹來五毛舉報,但舉報並非針對我的內容,而是針對與內容無關的其他規則,而最後被停止使用一段時間,甚至永久停用,這就造成打壓言論的效果。這就是實名制的問題。

有人會即時反駁:為甚麼不用真名?我的情況比較特別,因為寫作人傳統上有用筆名的習慣,毫不稀奇(金庸、陶傑、林夕等等全都是筆名)。撇除這個情況,其他人不用真實姓名,大概希望暢所欲言,或不讓現實生活中其他不熟悉的朋友探究其私隱、想法。用真名,特別在香港,是越來越多顧忌的,因為香港有一群奴才,愛以言入罪,例如你的老闆或上司是藍絲,發現你掛了黃絲頭像,明天便照肺(相反黃絲卻很少這樣做,因為只有藍絲永遠不懂得尊重政見),曉以民族「大義」,甚至對你印象轉差,開始虧待你,希望你快點離職。更嚴重的,如果公司跟大陸有生意來往,老闆隨時解僱你(最近便聽到一個個案,一個剛當選的區議員被老闆要求辭職)。又有人說,你不讓老闆知便可,但如果是實名制,老闆或上司好容易就找到你,即使沒有使用真名,在這個充滿奴才的中國人社會,隨時有「好友」篤背脊,打小報告,把你整死。其實莫說「好友」,單有陳淨心、黃安這些文革遺風,也可整死你。

這些文化,只要看看近兩年在香港發生的種種,讀讀中國四大名著,必會了解,但美國人及與其價值相同的文明人未必了解,因為他們認為言論自由、表達自由、政見自由是崇高的權利和價值,不容侵犯,一個外國人因為政見而被整頓、解僱,必會引起公憤。但在中國人社會,哪怕是香港,他們會跟你說「食得鹹魚抵得渴」,專用這個錯誤類比來合理化事情——這些人認定追求民主自由是一種如鹹魚般發臭的壞東西,你追求是你有嗜痂之癖,故你有甚麼後果就是「抵死」,這種人就是奴才。如果他們生活在幾十年前,大家開始厭惡盲婚啞嫁,追求自由戀愛,他們也會批評一個嫁錯郎的女子「食得鹹魚抵得渴,誰叫你追求自由戀愛呢?」,這些奴才寧願要盲婚啞嫁。即使今天,一個穿短裙的女孩子被人強姦,他們同樣會說「食得鹹魚抵得渴」——在奴才心中,一切都可以用這句話圓滿解釋。

所以,在極權社會或不幸被極權擠壓的香港,使用真名令人顧慮,難以暢所欲言。因為Facebook的機制是:沒有人舉報,用甚麼名字也沒事,有人舉報,便要你交出證明,交不出便封帳戶。所以只講吃喝玩樂做百分百港豬,用甚麼名字也不會有事的;但一講時事,啱聽而吸引一班人,便可舉報你,即使你的言論從來沒有問題,也可以port死你,圍觀的奴才還說「食得鹹魚抵得渴」。你投訴那是打壓言論自由嗎?Facebook一定不會承認,而只會承認你的個人資料不符規定。這就是漏洞!

很多人建議,不如轉用twitter、Google+或另覓其他社交網站。老實說,現階段難過登天。我有twitter帳戶,其字數限制根本不能令我暢所欲言。我也有Google+帳戶,也用很多Google產品,但Google+完全不行。Facebook不單有難以取代的界面和操作,而且滲透率絕對是最高,要言論不止於「圍爐」,只有用Facebook才能把火種傳開。兩害相權,便只能在Facebook那些霸道、模糊又不透明的規則下,盡量爭取發表空間。至少,Facebook還遠遠不是微博。

最後,令人憂慮的是,可能會越來越多人被無理Report!大家撐住,我們只有進,已不能退,一退,便萬劫不復。

P.S.經過今次事件,學精了,請大家like這個PAGE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ipyatchee/

兩邊資訊九成九同步,最重要是,那是一個後備,如果我又「被唔夠秤」,這個PAGE仍可運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